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ブラックボード 第一夜 ~未來~

116分鐘的SP
一口氣看完然後就爬上床沉沉的睡去







不管劇本也好還是剪接真的非常飽滿,且導演很順的帶出整個戰後日本的樣貌

不願意面對戰敗的軍人
流離失所和窮苦的百姓們
為了生活只好當酒女的婦女
被時代逼迫不得不向前走的人
以及天真的孩子們

果真日本非常擅長拍攝這種戰敗檢討和激勵人心的風格阿,他們如今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接受失敗,就像白濱先生一樣,戰敗後回到家鄉,失去了右手,但沒有失去心中對於鬼畜英美的恨。

以及無法接受現狀。

對於妹妹為了「活下去」寧願被美軍調戲也要去餐廳端盤子感到憤怒
對於嫂嫂為了「活下去」寧願改嫁一個大自己二十來歲的大戶人家感到憤怒
對於孩子為了「活下去」寧願到鐵工廠工作也不願意回到學校感到憤怒


白濱沒有辦法接受這些,甚至認為自己和這時代早已格格不入
回到學校後,所有的教育制度也都改變,教科書從「為國捐軀是光榮的」到「不要戰爭」


最重要的是,他最珍貴的信念被深深的打擊近乎崩壞
在學校教書的最後一天,告訴同學們去打聖戰是為了日本的「未來」

整部SP我最喜歡的部份莫過於白濱老師要替畢業班級辦同窗會那段
非常非常寫實

一個一個同學回來的時候
因為從軍而失去雙眼
因為從軍而心神喪失
因為戰爭失去親人
也因為戰爭而死去的同學們

讓白濱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錯了。
曾經在講台上高談闊論的自己是不是真的錯了。

在氣氛最緊繃的時候,那裡出現了戰爭後特有的人性

不停指責老師當初不負責任的同學
冷眼旁觀這一切的同學
忙著打圓場的同學
不知所措哭了起來的同學

戰爭,因為少數幾個人的決定而抹煞了所有人的「未來」

最後白濱想要自殺
他再也沒有辦法教導任何人,他覺得根本沒有資格站在講台上,因為他的一番話而喪命的人有多少,他自己卻活了下來。

這段刻劃出戰爭使明明還活著的人也會有深深的罪惡感這點,力量之強大。
活著明明是好事,但卻讓人活的很不安心。

太悲慘了。

白濱的母親告訴他「先生(せんせい)字典上的意思都說「先生下來的人」,但我覺得先生的意思是領頭活在前面的人,可以給學生立榜樣的人。」
希望讓白濱這個親身經歷過戰爭的人以及在時代面前深刻反省的他,去孕育下一代。






「學習我最討厭的美國人的美語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因為我恨美國,所以我要知己知彼,以後才能贏過他們。」學校裡的英文老師說到



當白濱生氣的問"你為什麼要去學洋鬼子的語言"時,英文老師淡淡的回答「因為美國很強」,自己的失敗不能怪罪任何人,當日本戰敗的時候只能接受美國很強的事實,這裡也把失敗者必須接受自己的失敗刻畫的很好。



最後的最後
白濱老師再度集合了當年的同學們,告訴他們自己找到的答案


「是老師錯了」

白濱承認自己的錯,
有個同學立刻站起來說「老師你也不願意阿,當時的時代就是這樣」,結果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受害者。






說為國捐軀是光榮的,但我卻因為怕死所以活了下來。


「武文,我告訴你我的答案,如果戰爭再起,我會拼死的阻擋戰爭」

同樣的教室、同樣的座位,同樣的人
只不過是從「為國而死」到「拼死阻擋」這樣的轉變花了他們多大的代價


「老師,已經來不及了,阿進已經死了」

「是,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對你們說,活下去吧」

「我會一直說,活下去吧」

「我要以我這副狼狽的模樣,這失去手臂、苟且偷生的模樣,站在黑板前接受你們的指責,以此來鞭策你們的未來」





「要活下去創造美好的未來,老師會在這裡一直看著你們」


最後白濱終於重新拿起粉筆,用左手重新開始學習寫字、教書
教導拒絕戰爭、民主的觀念

五年後,因為戰爭的舊傷復發而死去。

不過白濱老師的精神已經切實的傳道了當時的學生當中
三十年後,曾經坐在講台底下的同學,也成為老師回到了母校

那是第二夜的故事。





井翔真的不愧自稱小生

從學生→醫生→先生
他真的都演過了耶?
還有什麼生可以演嗎wwww

真不愧媽友兒氣質都演這類的
而且我覺得他滿幸運的 接到的戲都不是愛情類(oh yeah爽的是粉絲)
反而都是一些很挑戰性的 很有故事性的內容
就算the quiz show也是 那個瘋子神山ww


第二夜第三夜都想補齊,但也要看有沒有時間orz
這短暫的春假稍縱即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