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大亨小傳-蓋茲比一定沒有聽過我難過






看完之後我覺得太悲傷了
蓋茲比一定是沒聽過我難過!

也忘了 告訴你 失去的不能重來~~~~~

(協志熱唱中)














我覺得蓋茲比真的後座力好強,就看的當下覺得「噢 故事就這樣?」我沒看過原著,也不知道這個故事為什麼可以如此偉大,是個很平淡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Leo飾演的Gatsby是年輕的富豪,他擁有一切,但他這一切只為了追尋他五年前從軍前的愛人,黛西。而黛西再這五年中陰錯陽差嫁給了另外一個富豪湯姆所展開的故事。

我想就是因為很老掉牙所以會讓人久久無法自己,因為很平淡,因為很簡單,又因為很真實。







蓋茲比的角色是我最喜歡的男主角類型,單純,信念始終如一沒有改變,正是因為現實中少有,因為很難,所以我很喜歡(就少女心沒辦法我只好切腹)一直以來對於這種有偏執狂的角色都無法招架。而蓋茲比也是,他為什麼要這麼有錢?只因為他有夢想,他出身一個窮人家庭,做著美國大夢,當時的他一無所有,他知道自己配不起黛西,所以用盡了力氣想盡了辦法變成富豪,當他以為他的黛西已經在垂手可得之處,沒想到單純的因為「時間」,一切都回不去了,黛西早已不是當年的黛西,就算你還是當年的蓋茲比。

他在片中一直和Nick強調「過去是可以重來的」,這是他最深的執念,他的時間一直停留在五年前他和黛西共處的時光,此後的五年來他依然這樣相信著。每晚開的盛大派對就是為了吸引黛西前來,他以為時間、空間不會改變兩人至死不渝的愛,但是當Nick跟他說「逝者已逝」時他像是被什麼重重打擊到卻又依然不肯相信的樣子,太讓人難忘和心碎了。

而片尾他一直想要和黛西私奔,黛西卻告訴他「你想要的太多了」
她不知道自己講出這句話有多麼地傷蓋茲比的心,而她講的這句話也多麼地無法令人質疑
蓋茲比擁有一切,金錢、權力、美食、美酒、豪宅以及一切的一切,為什麼還要強求一個黛西,一個已經嫁做人婦的黛西
但蓋茲比擁有這一切並不是他真的想要這些,而是因為他想要妳阿黛西

有人說其實黛西和蓋茲比愛的都不是對方,而是愛上對方造成的想像
蓋茲比愛的是美國大夢,黛西則是愛著被寵愛的感覺
這個理由我也能接受
只是
 只是
  只是

蓋茲比真的他媽的被Leo演的太純情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在這邊先自我介紹我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成為李奧納多fulu的少女(雖然現在已成為阿北)

在片中蓋茲比被Leo詮釋成一個真誠愛著黛西的男子,尤其在一開始他希望尼克可以約表妹黛西來家裡喝茶來製造「一場巧遇」的時候。他先是發出了邀請函請尼克到他家每周末都會舉辦的盛大派對,再用高球美女喬丹穿針引線認識了尼克,這重重的牽引讓尼克以為自己又更接近了美國夢一些,沒想到只是單純的,他想要請他是表兄妹的關係來接近黛西

尼克告訴他,我很樂意替你這麼做,打電話約黛西這只是舉手之勞
蓋茲比不可置信的表情,且一直想要用很多很多很多的賺錢機會回饋他
尼克又說,真的不用,我只是單純的這麼做,我很高興

接著蓋茲比命令家僕去整理尼克的家,和他家的周邊,就是擔心黛西來的時候這邊不夠美麗,在尼克家裡擺滿了花,活像著溫室,帶著一堆茶點餅乾蛋糕進到他們家,坐立難安的樣子,想逃跑但又期待的樣子,害怕受傷又想要知道結果的樣子,看到黛西出現立刻落跑的樣子,又從大門進來全身淋溼的樣子,和黛西兩人在客廳尷尬到爆炸的樣子,弄壞時鐘的樣子

他媽的太可愛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他就是一個純情阿北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對照他在片中一直癡癡的相信黛西,等著她的電話,等著她的回應,相信著她,然後一個人住著這麼大的別墅,每一個孤獨的背影,每一次派對結束後,只有他還是清醒的遊走在家裡的樣子,在接到最後蓋茲比也是揹了黑鍋的死去。


尼克第一次見到蓋茲比時,他的這個笑容

"He had one of those rare smiles with a quality of eternal reassurance in it,
that you may come across four or five times in life.
It faced, or seemed to face, the whole external world for an instant and then
concentrated on you with an irresistible prejudice in your favor.
It understood you just as far as you wanted to be understood, believed in you
as you would lik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他擁有這種很罕見的笑容,感覺一生只能見到四五次.....
    ......
 這個笑容理解你的程度,就是你想要被人理解的樣子
 相信他,也是讓你相信你自己」

這裡的伏筆大概就是,因為蓋茲比就是有求於他吧,才露出這種笑容



尼克最後一次見到蓋茲比的時候,他打從心底的稱讚蓋茲比
「你比那些上流社會的爛人都好太多了」

他說他很慶幸自己有這樣講,為什麼上流社會都是爛人
因為蓋茲比本來就不是上流社會,他是純樸的農村小孩,自然沒有那股上流社會爛人的氣質,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他終究死在上流社會的遊戲中。死的時候,沒有半個人來弔唁他,就這樣靜靜躺在棺材中讓媒體捕捉最後的身影。

這足夠我哭一公升的眼淚QQQQQQQQQQQQQQQQQQ
為什麼這個世界就是沒辦法善待每一個純真的人
為什麼純真總是會幻滅

而導演或編劇已經給了蓋茲比一個最好的結局,是他從游泳池起身時要接以為是黛西打來要跟他私奔的電話,沒想到就在那瞬間,他也死去了,至少他這輩子到死的時候,還是懷著希望,還是永遠這麼樂觀,還是永遠的這個純真,他對於自己的執念的那種熱情,幾乎可以灼傷每個人的眼睛。

作為觀眾看到這一切,太令人唏噓和不捨了。

Leo真的太會演這種愛情的肖ㄟ,他把蓋茲比那種時間暫停在五年前、人生無法往前、坐擁一切但卻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的樣子演的太好了,他是全片中最認真在對待自己生命的人,因為他認真的實踐他的夢想,可是他自己的夢想需要他人成全,此時的夢想就不是夢想了。










再者是第二個很重要的角色,擔任旁白的Nick
他也是我覺得很棒的角色,因為他的專屬台詞(就跟拔哥很愛last hope一樣)

I was within and without
 我既當局者迷又旁觀者清

世界上哪個人不是如此,看了這句話我也好心痛嗚嗚嗚
尼克他原本是想當個作家,但也懷抱著賺大錢的美國夢到紐約的華爾街賣債券,日復一日的生活他因為機緣和表妹的老公湯姆結識,而湯姆帶他見識「什麼是紐約」

狂歡、酒精、美食、性、女人、嗑藥

在電影一開始湯姆帶著尼克去城中的小公寓裡,湯姆找了自己的情婦和情婦的妹妹,一群人就在公寓裡喝酒嗑藥,尼克說這是他人生兩次喝醉中的其中一次。畫面顏色超飽滿(害我一度以為實花在拍攝喔),當然也少不了打枕頭戰,讓畫面充滿的羽毛紛飛的樣子。尼克原本一直很抗拒這些,因為他不是過這種生活的人,但被拉進去的那一刻,他也開始漫無目的的喝酒,和女人接吻。

他說他也是曾經站在馬路上,眺望這種高級公寓裡狂歡的人的路人甲,如今他成為這種人,他既當局者迷又旁觀者清。接著他遇到蓋茲比,開始和他結識、成為朋友、狂歡派對、牽起黛西和蓋茲比的橋樑。他一路上都是旁觀者,但又是當局者,沒有他,這一切無法串聯,但他又可以在其中綜觀這些人的生命。

尼克在裡面有句台詞大概點出這部電影的精隨,就在他看膩這些紙醉金迷的上流社會的愛情遊戲,他終於受不了的說「我受夠你們這些人了」但沒有尼克,這些人的故事也不會開始。這種人最痛苦的就是,既清醒又不得不迷失,因為我們人生還是要往前,現在的每個決定都可能會左右自己的未來,根本無法旁觀。

電影中他是在精神療養院和醫生聊天的時候講出這一切的故事,而他是因為重度憂鬱和酗酒及用藥的問題入院,他會得重度憂鬱的原因,大概就是看透了人性,他深深的失望,被重重的打擊,他看到自己表妹黛西投射出的人性醜陋,他看到蓋茲比一生追求單純脆弱的夢想卻年紀輕輕的隕落,他崩潰了,原本他對紐約的希望一瞬間毀於一旦,他說蓋茲比死後,紐約對他來說就是個死城,尼克看透了紐約迷人的原因,終歸就是每個人的寂寞。

他在片中應該算是第二單純的人了吧(就論單純實在單純不過蓋茲比喔)
尼克一個升斗小民被捲入一場有錢人的愛情爛戲,最後崩潰,但也是寫了一本永世流傳的大亨小傳辣QQQQQQQQQQQQ

最後的最後尼克下了一個註解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我們一直前進,猶如逆水行舟,但我們還是一直被推回過去






看完之後我就想說天哪人生真的是黑白的,人生真的是,肝不用是,人生就是這麼悲慘
蓋茲比多麼想要掙脫他出身貧窮家庭的事實,所以他開始累積財富,想和湯姆那種有錢人一樣「有的是錢」,但湯姆一句話就擊垮他

「你充其量就是個黑道!」

說到湯姆,我倒也是覺得這個角色不是那種一般討人厭的、阻礙男女主角發展的老公。
他的角色也來自於人性,湯姆在片中不停的強調有色人種,依他是白人的優越意識,對他來說其他種族、其他階級都是糞土,所以他看不起蓋茲比,就算蓋茲比跟他一樣有錢,他還是看不起他,因為血液,因為天生的,蓋茲比一直逆水行舟,但終究是會被推回他的原點,他不是真正的上流社會。

且湯姆在小公寓的時候,告訴黛西,你就沒有愛過我嗎?我送你35萬的珍珠項鍊,你真的沒有愛過我嗎?太高招了,這五年來黛西不可能沒愛過他,但蓋茲比就是想聽到黛西說她從梅愛過湯姆,光這點湯姆就贏了。湯姆也承認自己偶爾出去打打獵出出軌,但他還是愛著黛西的,這在真實不過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

所以他是個厲害的反派,他懂得激怒蓋茲比最痛恨自己的弱點,他也懂得贏得黛西的心,聽到黛西開車撞死人之後,立刻要帶她離開,最後這場愛情爛戲的贏家,終究是湯姆。









最後是要講黛西這個美麗的Bitch

雖然看完電影真的很生氣,想說天哪這應該是我長這麼大看過最賤的女主角了喔!!!
但回歸原點她終究是每個人的投影,誰不愛錢,誰不愛舒適的生活,誰不愛被當成公主,就像她說的,她希望自己的女兒是個傻瓜,女生,就當傻瓜就好了。

她和蓋茲比重逢的時候我也相信她很開心,而且剛好她也知道她老公在外面亂搞,我想這雙重理由之下讓她有了要跟蓋茲比私奔的念頭,但終究還是一瞬即逝的念頭。

黛西在片中我覺得最棒的場面應該是她在蓋茲比的床上,蓋茲比一直丟一件一件美麗的襯衫,從英國買來的高級襯衫,畫面天花亂墜、華麗、眼花撩亂,蓋茲比開心的訴說這是怎麼樣怎麼樣厲害的衣服,最後黛西哭了,蓋茲比問她為什麼哭了

因為這些襯衫太漂亮了。

黛西哭泣的理由我想是現在都這麼有錢了,這些襯衫又怎麼會是自己的夢想,這些東西她早就見怪不怪,她哭的是再也回不去的五年,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純真的自己。這五年來,她一直前進,對她來說五年前就是五年前,而蓋茲比的時間還是暫停在那時候,無法前進,兩人也終究走向不同的路。







不過講一下片中讓我很想發笑的點
片中蓋茲比一直在自己的別墅偷規尼克,而且兩個人很多聊天互動的鏡頭
就讓我感到一陣GAY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及演黛西好友的高球美女喬丹 真的是美到不行
原來戲外她才22歲 而且這是她第一次演電影!





然後一定要放這首電影裡面最讓我感傷的插曲
這首歌就是蓋茲比和黛西重逢 蓋茲比邊丟襯衫 黛西哭了 尼克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們
的場面

然後蓋茲比打開了一本剪貼簿,裡面全部都是黛西的東西
她的書信 她的照片 她的新聞 她的一切
被多麼真愛地收藏著





這首歌一放下就註定這是悲劇阿嗚嗚嗚嗚嗚嗚嗚
歌曲很慵懶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也很搭片中的每個人







不過我要講一個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我是看數位版的,但
就是他太多鏡頭都是要為了3D而拍的,人物特寫非常前面,背景一片模糊
想也知道就是要戴上眼鏡看的場面,還有片中蓋茲比飆車的畫面也是為了3D吧
這種復古片加上3D技術我真的覺得有點不倫不類


配樂我是覺得都不錯,很多人詬病的20年代在PARTY的時候最好是會放什麼饒舌樂!這種我是覺得還好啦,就,好啦,是有點不倫不類啦,但我還可以接受就是,但因為畫面已經很不倫不類了我也沒辦法XD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