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在回憶的地址裡



本身就是一個很悲的詞
雖然是說記憶的地址
但在日文裡面就是「弔辞」的意味



我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我有多愛這張迷你專輯














最近看到ayu版在討論這個
還放了一系列當初在ayuready裡面她唱的live
我覺得好驚人 驚人的感覺是那種
好像後世的人挖到石油那樣的驚人

原來她已經離當初這麼遠 原來我們也離當初這麼遠

聽濱崎步邁入第十三年
雖然這途中離開過很多次
但每次發專輯還是會乖乖的開來聽的
也只有她了(雖然近年專輯真的是聽一次之後就無法再打開)


這張在03年年末發的迷你專輯
當時其實還沒有什麼迷你專輯這種賤招的概念
不過她當時發了這張
只有八首歌
但裡面真的完完全全沒有任何一首廢歌的
迷你專輯

至今我認為可以排入我人生最喜愛的十大專輯之一

這張專輯當時的氛圍
2003年
剛好距今現在十年
還記得當時在流行什麼嗎
魔戒系列電影 無間道 哈利波特 SHE的美麗新世界 當年的金曲歌王是還沒成為神的E神 它的「想哭」有多麼紅

每一件事都讓人如此懷念
當時又是寒冷的年末

ANGEL'S SONG有股在迎接著聖誕節的氣氛。原本收錄在當年夏天的單曲裡的一首Greatful days被放在第二首延續著第一手的歡樂感。Because of You,拍成PV很震撼的一首歌,當時一直存在只能存20幾首歌的MP3裡反覆聽著。ourselves原本也是收錄在當年夏天那張3A單曲裡,但接在BoY後面有種更完整的感覺。 HANABI 〜episode II〜接續著HANABI的經典續出的"episode II"(雖然我還是比較愛第一版就是哈哈)。No way to say絕對是我心中永遠的芭樂代表作,至今這位阿姨自己都很難超越的情歌。還有是我覺得非常華麗深刻的forgiveness,這首歌第一次聽第二次聽會完全不懂它的架構,到後面唱詩般的激昂,卻和一開始不太合諧的主歌有點不搭嘎,但後來越聽越愛,充滿了魔法、詩歌、幻覺、夢境的元素,不就是當年冬天的那種氛圍,實在是太喜歡這首歌,我自己認為這首也是ayu有些歌襯樂裡會加詩班系列的頂級之作。

一口氣流暢的聽下來之後
最後的最後是Memorial address

どうしてそうやって最後の最後までねえ 思い出だけを置いてくの

聽完後會覺得
整張專輯毫無主題性 就是把夏天的3A放進去 再加上一兩首歌
卻如此流暢的讓人毫無批評的空間

我懷念當時的ayu
雖然冠上著流行教主的這個稱號
但當時我認為她並沒有想要「為了成為流行教主而流行」
清淡的妝容 蓬鬆的頭髮 不做作的嘴唇 穩定的歌聲
當時的團隊和幕後工作人員 沒有人想利用誰 沒有人想搞垮誰
是多麼美好 而歌手本身心裡也很踏實
踏實的反應在她最大的賣點上
歌詞

歌詞裡她常常想要建立一種
 我知道這個世界很黑暗
  我知道這個世界很慘淡
   但我還是願意相信
    我還是願意爬起來
     我還是願意繼續

的那種
人類渺小無力感
我想這也是陪伴最多人的地方
至少當時她的詞都會讓覺得「我懂!我也!」這樣


如今的歌詞
 除了在埋怨世界有多不懂她
  或是
   擠眉弄眼
    小情小愛
     亂七八糟
      更多的見山不是山

不過我覺得這都跟她的心境有關
她曾經很成熟
如今很。。。。
我們無法左右她的心要去哪就是
我也不願意說她迷失
我覺得她沒有迷失 我覺得她腦袋根本清醒的很
她只是想讓自己沉浸在一個
悲慘的氛圍裡吧

加上她年紀大了可能真心需要大家的拍拍
但 大家不是因為拍妳要追隨妳的阿
歌迷漸漸無法忍受她演出來的幼稚
和她身後那群如妖魔鬼怪的愛將們

以及最讓人痛心和詬病的
她已經早就沒辦法唱歌的聲音
和整個avex


讓人無言以對



還有
其實當時她的聲音已經算是壞掉一次了 是第二次的復活
卻比剛出道的時候那種只會尖叫的技巧來的好太多

還有她中期的華麗、踏實、流行、從容又有態度的音樂們
看到BOUNCEBACK、CMJK、湯汲哲也、HAL、
這些安心的名單


甚至是

CREA+D.A.I

這個感覺已經永遠不會再出現的組合
太令人懷念
太令人想要回到過去

或許這張只是不經意做出來的專輯
強大到
十年後真的讓人只好
憶在不言中

我只能說她中期
應該說兩千年以後到2008左右
這八年的時光足以讓我好好的收著
要找回憶的地址的時候 我想就是這些時光吧
不會找不到也不會不見
但就真的是 回憶了

聽著她的老歌們
可以暫時讓我回到過去
一些在心裡 很古老的心情就會被重新喚起
回到當時
連五十音都不太懂的我用硬記的哼唱著歌詞的我

音樂結束之後又回到現實
回到一個就差不多和英龍華電影裡一樣的女主角
又再次讓我~不勝唏噓~




就讓我好好浸泡在十年前裡吧 我不要回來了 嗚嗚嗚嗚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